跳到主要內容區

105中學生對食用魚類的認知及學校營養午餐喜好性之研究-以宜蘭市國中為例

論文分類: 碩士論文
學號: P0330007
姓名: 呂承萱
指導教授: 陳翠瑤
畢業日期: 2017-01-01
摘要: 學校午餐供應重點在提供衛生安全、美味可口之餐食,讓學生吃的飽、攝取營養均衡的午餐,並實施營養及生活教育,以培養學生正確飲食行為。水產品肉質較細且脂肪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故許多國家提倡多吃魚的飲食文化,以增進國人健康。本研究以宜蘭市國中學生為母群體,分層抽樣法分別抽選宜蘭縣立復興國中、宜蘭國中及凱旋國中七至九年級學生作為問卷研究對象,再將問卷調查所回收的資料以SPSS軟體程式進行描述性統計、變異數分析的統計分析,藉此探討宜蘭市國中學生對水產品的認識、水產品的營養知識、食用頻率、午餐菜色的喜好、水產品烹調方式的喜愛程度與對學校午餐滿意度的情形。結果在十五種海水魚中有九種海水魚學生認得的百分比超過50%以上,在七種淡水魚中有四種淡水魚學生認得的百分比超過50%以上。學生食用水產品頻率的調查結果為每天都有吃水產品的比例約26.9%,每星期至少吃一次魚的約有98.9%。學生對魚油中脂肪酸的認知僅有19.4%的人知道魚油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學生比較喜歡的學校午餐魚類菜色為黃金魚排、蘿蔔魚丸湯、椒鹽魚排。學生比較喜歡水產品的烹調方式為油炸柳葉魚、魚排、煮湯的小魚干、魩仔魚、虱目魚、文蛤牡蠣、烤的秋刀魚。學生會選擇食用水產品的因素有高達66.2%是因水產品的烹調方式為他喜歡的,也有41.1%的人特別喜歡魚,有 37.3% 會因魚是否有魚刺而影響他的喜好度,也有25.9% 因魚的營養素而選擇魚。學生喜歡魚的主要原因有高達 65.1%是魚的口感佳。三個年級學生對學校午餐的滿意度平均偏向普通,在主食、蔬菜的供應量較偏向滿意,在菜色的變化和蔬菜的味道偏向普通。學校營養師設計餐點時菜色可再多變化,水產品魚的烹調方式以符合學生喜歡的方式可提升魚食文化。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吳仁宇(2013)。我國學校午餐發展史紀要。學校衛生。63:89-102。
呂麗容(2009)。水產品在學童營養午餐中之比例與學童喜好之研究-以基隆市東信國小為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碩士論文。
蕭泉源(2008)。水產品品質安全管控。海大漁推。38:1-32。
吳進義(2011)。國中生對營養午餐滿意度調查之研究-以臺北市立國中為例。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兩岸關係與安全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陳韶捷(2014)。國中學生飲食偏好與午餐滿意度之研究-以彰化縣某國中為例。大葉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林琴雲(2007)。台北市國中生營養知識、盒餐品質重視度與用餐滿意度關係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賈永喆(2007)。國民小學學校午餐之滿意度與重要度分析—以桃園縣國民小學為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數學教育碩士班論文。
陳瑤惠、林佳蓉(2004)。四至七歲兒童與父母親食物偏好相似性研究。中華民國營養學會雜誌。29(3):149-158。
黃惠玉(2010)。非素食消費者個人特性、飲食偏好、生活型態與食用素食產品的消費行為之研究。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衡南陽(2001)。新顧客滿意學:e世紀的成功之道。商兆文化。
武田哲男(1994)。顧客滿意經營。洪健全基金會。
蕭亦玲(2006)。餐飲關係行銷模式與顧客滿意度及忠誠度之研究-以陶板屋為例。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所碩士論文。
陳素萍、林怡華、林潔欣(2006)。讓營養午餐更好吃-變化烹調法以改善學童蔬菜攝食態度與倒棄量之研究。台灣營養學會雜誌。68:68-76。
林薇、王慧琦(1998)。實施學校午餐指導活動對國小中年級學童飲食行為改變之研究。臺灣營養學會雜誌。23:15-27。
謝昌衛(2004)。超臨界二氧化碳與界面活性劑包覆脂解酶提高鮪魚油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碩士班論文。
陳彥甫(2015)。康鑑文化。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aspx?nodeID=178。衛生福利部網站: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2015)。漁業統計年報調查。
衛生福利部(2010)。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二、外文部
Anderson, Eugene. W., Cales,Fornell., Donald, R. Lehmann. (1994).Customer SatisfactionMarket Share and Profitability:Findings from Sweden. Journal of Marketing, 58: 53-66.
Birch. (1979). Preschool children's food preferences and consumption patterns. Joum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11: 4, 189-192
Bolton, N., James, H. (1991).A longitudinal analysis of the impact of service changes on customer attitudes. Journal ofMarketing, 55:1-9.
Cardozo, R. N. (1965).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Customer Effect, Expectation and Satisfaction.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2:244-249.
Cardozo, R. N.(1965).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customer, ffort,expectation and satisfaction.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2:244-249.
Drewnowski, A. (1997). Taste preferences and food intake. Annual review of Nutrition, 17, 237-253.
Drewnowski, A., Henderson, S., Hann, C., Barratt-Fornell, A. (1999).Age and food preferences influence dietary intakes of breast care patients. Health Psychology, 18: 570 – 578.
Hempel, D. J(1977). The conceptualization of consumer satisfaction and dissatisfaction. IConsumer satisfaction with t
he home buying process: Conceptualization and measurement. Cambridge, Mass: Marketing Science Institute.7-8.
Logue, A. W. (1991).The psychology of eaing and drinking:anintroduction.New York:W.H.Freeman.
Perer, J. P.,Olson, J. C. (1990).Consumer Behavior and Marketing Strategy, Irwin, IL: Homewood.
Skinner, J., Carrot, B.,Moran, J., Houck, K., Schmid, J., Reed, A., Colette, F., Cotter, R. and Ott, D. (1998).Toddlers’ food preferences: concordance with family members’ preferences. Journal Nutrition Education, 30, 17 - 22.
Skinner, J., Carruth, B. R.,Moran, III. J., Houk, K., Schmidhammer, J., Reed, A., Coletta, F., Cotter, R. Ott D. (1998).Toddlers' food preferences: concordance with family members' preferences.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Beharior,30(1):17–22.
Oliver, R. L. (1980).A Cognitive Model of the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of Satisfaction Decisions.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17: 460-469.
Woodruff, Robert., Ernest, R. Cadotte., Roger, L. Jenkins. (1983).Modeling Consumer Satisfaction Processes Using Experience-Based Norms.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20:296-304.
Rozin, P., Vollmecke, T. A. (1986).Food like and disikes. Ann.Rev.Nutr 6:433-456.
日本水產廳(2008),子どもをはぐくむ魚食の未来。水產白書,第1部第1章,33-4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