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農業生產在複合型休閒農場中設計定位之探討 ─以臺東縣大頭目知本溫泉休閒農場為例

論文分類: 碩士論文
學號: P0430002
姓名: 蔡仁傑
指導教授: 朱玉
畢業日期: 2017-09-01
摘要: 隨著民眾生活水平及知識水準提升,越來越多人嚮往身心靈的陶冶,休閒農業因而隨之蓬勃發展。目前休閒農業的學術研究多屬於消費者層面及營銷管理層面,關於設計層面的探討甚少。本研究聚焦於以園藝觀點探討複合型休閒農場中的農業生產定位,期盼達到提升休閒農業中農業生產地位的目標。本研究設立四個研究目的:(一)架構休閒農場之理想規劃方法。(二)探討休閒農場實際規劃操作,使理論、模式與現地條件彼此融合。(三)擬定以農業生產為主軸的設計模式。(四)探討休閒農場規劃申請時遭遇之問題及解決方法。研究結果得知農業生產在休閒農場中占有重要地位,為官方評核經營計畫審核的重點項目,也是休閒農場中各項活動的發展起源。休閒農場中的農業生産定位可歸納出歷史導向、人文導向、生產導向、體驗導向、心靈導向、景觀導向、功能導向等七種設計定位及定義,休閒農場中的農業生產設計定位必須以一項或多項導向為主軸,依循主軸發展出完整結構的休閒農場設計。